万光

太阳穿过我们变成黑色。

写给P的一封信

        几天前在天津,南开大学西门口,我们要走的时候,刚好有一个老爷爷出来卖书。是那种老书,七八十年代的。我一眼就看中了一本《普希金抒情诗选集》,墨绿封皮,金字,用红绳封了起来。我想,这本也许可以给你。然后挑来挑去,又决定送给自己一本《亚森罗宾探案》。W买了《周嗯来影集》和《毛澤東语录》,都是陈旧的。回宾馆很焦躁,我打电话,说要回去给你,你说现在不可以,那就不可以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还去了天主教堂。玻璃花窗超级漂亮,还有雕塑、油画、蜡烛。有牧师讲解《最后的晚餐》,他说耶稣替我们受罪,耶稣爱我们,角落里有人跪着祷告。要走了,门口老奶奶给我们指路,我没仔细听,只抬头望见了白昼的月亮。
        带上W的墨镜,耍酷。透过栅栏看见喷泉,旁边,出租车司机向我们招手。
        然后我忘记又去了哪里,路途漫长,我喜欢带上耳机听歌,从上海老歌到欧美独立音乐,说唱到爵士,摇滚到民谣,列表随机,窗外陌生的风景也随机。
        哦哦哦,对了,后来啊,我们又坐了地铁(实在话,人生第一次,结果只坐了一站)。坐地铁之前,X说要坐到终点站,再坐回来。下车后他说,算了吧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都天旋地转。
        夜晚到了,对着百度地图迷路。电影开始一分钟才入场。说起来有趣,我们八个大男人,看的《超人总动员2》,后来知道,与第一部相隔13年。13年,那时我才5岁,家里是黑白电视,我总跑去邻居哥哥家看他打电玩,《魂斗罗》《马里奥》还有好多记不清了。
        等我记得清了,他却搬走了,记忆模糊,我对他的印象只剩下了键盘上的手。
        啊对,跑题了,《超人总动员2》,我很喜欢反派,可是又不能叫她反派,因为我觉得,至少她说的有道理,人们被超人保护,而变得懦弱,人们总希望别人帮他们做什么,靠别人活着,这很差劲。
        一句歌词说,我们的清澈来之不易。
        要学会感恩,学会感恩一切,B告诉我。
        我们还去了密室逃脱,玩的贼烂,逃不出来,屡次求助,最后一关半个多小时没过,小哥等不及,都困了,进来帮我们过了。那个地方竟然在公寓4楼,电梯感应有问题,差点夹死G。出来很晚了,我们在路边吃炒冷面,吃的不亦乐乎,我都忘记了看天上的星星。
        没有去成天津之眼。
        一天吃过饭,W问我,去不去北京,就现在,通宵,然后看升旗,然后回来。我说好,鼓捣好久,结果还没去时发现天安门修缮,不能进,计划泡汤,旅馆睡觉。旅馆没有窗户,睡得昏天黑地,完全失去时间。
        可是,一切已经结束了不是吗,我们没有留合影,他们说,我也说,没必要,以后还要常见。
        昨天G在家里哭了,考的不好。Z决定要去南方,其他人都没有再说话。
        我告诉自己,我要变得热烈一些——愤恨、愉悦、喜极而泣、恼羞成怒、变成一切极端。

评论

热度(2)